2013Icon.png

赛博朋克2013
Book cover 2013.jpg
出版信息
作者 Mike Pondsmith
编者 Trish Ledoux
发行商 R.Talsorian Games
发行日期 1988
ISBN 0-937279-0-56
书号 CP3001
黑暗未来的角色扮演游戏

赛博朋克黑暗未来的角色扮演游戏》是著名桌游《赛博朋克》的初版,这款游戏由R.Talsorian Games Inc的创始人Mike Pondsmith设计并于1988年发行。第一版包含了三本记录了所有游戏教程的手册、一对骰子以及几张字符表。

这个系列作品的灵感很大一部分源自William Gibson以及Phillip K Dick的作品,尤其是《仿生人能梦到电子羊吗?》《银翼杀手》

第一版还包括了四本扩充了玩家游玩内容细节的书籍,《近轨道》(Near Orbit)《独行侠的命运》(Solo of Fortune)以及《摇滚男孩》(Rockerboy)分别着重描述了独行侠摇滚男孩两位角色而《硬接线》(Hardwired)则是Walter John Williams的一本同名小说的衍生书。

在1990年发布了叫做赛博朋克2020的第二版桌游,该版扩充了游戏的规则和世界观,目前是该系列中大众最广泛游玩的版本。在赛博朋克2020发布后,前作便被人们参照着背景设定称作《赛博朋克2013》,以便区分两个不同的版本。在20世纪19年代末期短暂的空挡后,发布了叫做赛博朋克 v3.0的第三版桌游,然而这部作品后来被多次修订并被普遍认为不如前作优秀。

《星期五的黑夜火拼》(Friday Night Firefight)

Friday Night Firefight
Book Profile FNF.png
任何一个被顶着脑袋的枪射中的人,他的脑浆都会炸裂开。即便众所周知有少部分幸运儿从这之中活了下来,但这也是极其罕见的奇迹。

—— Friday Night Firefight

星期五的黑夜火拼玩家之间的牵制和武器作战系统》 是赛博朋克2013中的第一本手册。它包含了FNFF作战机制,该机制以一种易于上手又十分写实的方式涵盖了火拼作战的所有元素。同时该机制还包括了近战和肉搏战。

该机制摒弃了好莱坞式英雄那种承受大量伤害的同时还能精准射击敌人的作战方式,FNFF并不意味着简单粗暴,它重现了现实中枪支的致命性,如果你有一个拥有着大口径手枪的角色,那么他一定是你不可轻视的中坚力量。

这本书涵盖了关于战斗的所有细节,从三个基本操作——移动、行动以及调整视野到更加先进的特殊攻击——掩护、扑灭火焰以及投掷手榴弹。此外还包括了被称作《星期五的黑夜搏斗》(Friday Night Fistfight)的近战搏斗方面的规则。

这本手册的末尾包括各种武器和护甲的参考数据,以及各种数值修正表。

《于边缘处观察》(View from the Edge)

View from the Edge
Book Profile ViewFromEdge.png
直面危险并迎难而上,永远不要蹑手蹑脚地生存,去挑战万物的边缘。

—— View from the Edge

于边缘处观察赛博朋克手册》 是赛博朋克2013中的第二本手册。它涵盖了关于角色操控方面的各个细节,从玩家可以选择的角色列表、角色的技能机制到角色的生命历程。这本书介绍了使用名为网络漫游者(Netrunner)角色的玩家还拥有着接入网络的特权,以及他们所使用的各类程序、软件、硬件。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着重说明人物的死亡判定、不同的死亡状态,以及玩家如何能够从一次近乎致命的遭遇中幸存下来。

这本手册的第一部分说明了什么是赛博朋克,以及本游戏的三大理念——“物质主义”、“态度决定一切”以及“行走于边缘处”(Style of Substance、Attitude is Everything以及Live on the edge )。创建角色的玩家必须遵守上述三条理念才能成为21世纪真正的赛博朋克。它还介绍了玩家能使用的角色列表——摇滚男孩(Rockerboy)独行侠(Solo)网络漫游者(Netrunner)技术员(Techie)媒体(Media)警察(Cop)企业家(Corporate)蛇头(Fixer)以及游牧痞子(Nomad),而关于网络漫游者的特殊部分在这本书的后半部分有所详细提及。

《欢迎来到夜之城》(Welcome to Night City)

Welcome to Night City
Book Profile WelcomeToNightCity.png
夜之城是一座现代化都市,充满了昏暗的街道、肮脏的小巷以及喧闹的俱乐部。

—— Welcome to Night City

欢迎来到夜之城2013的资源书》是赛博朋克2013中的第三本也是最后一本手册,这本书涵盖了玩家所处的赛博朋克世界的各个细节。包含了20世纪80年代末到2013年的详细时间线,涵盖了例如企业战争、1994年的世界体系崩溃等重大事件。这本书着眼于2013年的社会,描述了如今的司法系统、枪支的泛滥以及现代化的交通和通讯方式。

夜之城的世界原本被设定为是任何一个大都市的缩影,它会使玩家自由联想出一个黑暗的犯罪都市形象。在2020的后期版本中,夜之城成为了一座有着它独自历史的虚构城市。

Never Fade Away(永不消逝)是供新手玩家的一个剧情任务,介绍了Johnny Silverhand(2077预告片中基努里维斯所扮演的角色)和Alt Cunningham两大重要角色。游戏中的每个企业都有详尽的背景介绍,包括创始人、人力资源和总部等等。这本书的末尾还包括了几篇写于这个世界观之下的文章,使玩家更有身临赛博朋克世界之中的感觉。

获取

第二版发布以来,赛博朋克2013已经绝版, 截至2018年玩家已经无法购买数字版桌游。偶尔会有一些二手书在网站上拍卖,但往往都是天价。

引用

PONDSMITH, M. Cyberpunk. 1st ed. Berkely CA; R.Talsorian Games, 1988

Cyberpunk, Copyright 1988 R.Talsorian Games Inc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