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需要校对。你可以帮助赛博朋克中文维基来 编辑它
[需要列明来源]
CD Projekt

CD Projekt Red是波兰的一家电子游戏开发公司,同时也是赛博朋克2077的游戏开发商。

起源

CD Projekt Red的创始人名为Marcin Iwiński,因为经常跟中国玩家互动,被国内玩家友善的称为“老马”。 Marcin Iwiński的童年生活在游戏种类并不丰富的波兰。并且因为当时北约与华约的紧张关系,波兰的孩子们几乎没有可以体验到西方游戏的机会。幸运的是Marcin Iwiński的父亲经常前往欧美等国出差,同时带回了当时很多波兰国内都无法买到的游戏机和游戏卡,让Marcin Iwiński初次接触到了电子游戏的魅力。 因为波兰国内在当时电子游戏产业并不发达,并且在法律方面,对盗版游戏的管制也有所欠缺,当时的波兰孩子为了能够玩到游戏,自发的组织了所谓地下游戏交易的形式,将自己玩过的游戏盘同其他孩子交换。当时还在上高中的Marcin Iwiński察觉到了其中的商机,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国外的好友发出了交易游戏盘的申请,通过这个方式获得了很多在当时全波兰都称得上凤毛麟角的游戏。Marcin Iwiński将获得的这些稀有游戏盘复制并出售,现在看来这种行为就是属于制造和传播盗版,但是因为当时波兰国内的相关法律并不健全,Marcin Iwiński靠这种方法赚到了一笔不小的财产。 但是盗版电子游戏售卖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在1994年波兰更新了著作权法案之后,Marcin Iwiński与其合作伙伴一同成立了一家正规的游戏公司:CD Projekt。公司伊始的业务方向是购入国外的正版游戏放到波兰国内通过正规途径销售。因为当时绝大多数的游戏都还没有对波兰实行本土化,所以CD Projekt还承担起了将外来语言翻译为波兰语的工作。 至此,CD Projekt Red为前身的公司CD Projekt终于正式登上了游戏市场的舞台。

发展

CD Projekt为波兰国内带来了许多外来的高品质游戏,并且因为有了本土化的原因,口碑也愈来愈好。

当CD Projekt正在发展之时,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波兰地下的盗版商常常会在Marcin Iwiński发售波兰语本土化的游戏之后,就拿去复制,并出售价格低廉的盗版游戏。在当时,仅仅靠一个刚刚发家的游戏公司,是无法去撼动波兰已经存在了数年之久的盗版游戏现状的。于是CD Projekt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花重金买下INTERPLAY工作室大作《博德之门》的版权,并且进行了优质的本土化,并且在正版游戏盘内附赠了仿羊皮地图等盗版无法做到的赠品。这一行为尽管花掉了CD Projekt当时几乎所有的积蓄,但是却换来了玩家们的一致好评,这让Marcin Iwiński意识到,用心做游戏并且用心销售是最为重要的。

在此之后CD Projekt继续和INTERPLAY合作移植《博德之门:黑暗联盟》,这也是Marcin Iwiński第一次接触到游戏的制作过程。但是在该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INTERPLAY倒闭了,移植的工作不得不暂时放弃。而也就是这次事件,让Marcin Iwiński意识到,仅仅作为一个游戏代理发售商,在未来的游戏市场上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唯有自己拥有开发游戏的能力,才能长久而稳定的发展下去。在与股东的讨论之下,新的公司正式更名为CD Projekt Red,而离那个脍炙人口,享誉全球,鼎鼎大名IP的诞生,CD Projekt Red还有一段艰苦的路。

巫师起源

Marcin Iwiński在决定开发一款属于自己公司的游戏时,想到了以当时的波兰国民魔幻小说《猎魔人》为蓝图。Marcin Iwiński找到了《猎魔人》的作者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并与其多次交涉了游戏改编版权的事项,最终安杰伊仅仅只向CD Projekt Red索要了约9500美金的改编权费用(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以如此低的价格妥协,很大从程度上是因为作者并不相信《猎魔人》的游戏改编会获得成功)。

拿到了《猎魔人》小说的版权,也有了《博德之门:黑暗联盟》的源代码,《猎魔人》初代的蓝图DEMO就做出来了。一款俯视角的RPG游戏,动作僵硬,并且与博德之门有众多的相似之处,试玩了在这款游戏的工作人员都对此感到失望。但是CD Projekt Red没有放弃,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搬回华沙的总部。就在此时,当工作的进展一筹莫展的时候,CD Projekt Red遇到了一位彻彻底底改变了自己的伯乐,当时的游戏制作巨头:BIOWARE。

BIOWARE提供了自家的游戏开发引擎Aurora,并且对初代巫师的制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更是在2004年的E3展上将自家的展位为CD Projekt Red留出位置。虽然《巫师》这款游戏并没有在当时成为所谓现象级的游戏,但是也绝对称得上黑马级的表现,《巫师》在当年一战成名,也吸引了许多大工作室的眼光,其中就包括了法国工作室。

Widescreen Games与CD Projekt Red一起开发《巫师》的PS2的移植版本《巫师:白狼》。可惜因为双方的合作不愉快,《巫师:白狼》的开发并没有完成,并且还让CD Projekt Red陷入了濒临破产的境地。

通过不断的裁员、拍卖子工作室等等手段,CD Projekt Red暂时脱离的财政危机,并且成功开发出了好评如潮的《巫师》续作:《巫师2:国王刺客》。

当然Marcin Iwiński知道CD Projekt Red还不是最优秀的游戏工作室,白狼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传奇还在继续续写,而离那一部登峰造极史诗作品的来临,已经不远了。

巫师3:狂猎

值得一提的,在研发巫师二的同时,CD Projekt Red为下一部作品量身定制了全新的游戏引擎REDengine 3。

在长达三年半的开发之后,传奇终于降临:2015年5月19日《巫师3:狂猎》正式发售。在发售当晚CD Projekt Red内部举办了空前盛大的宴会,全副武装的武装警察守护着宴会现场,而来到的也是一位重量级的嘉宾,时任波兰总理埃娃·科帕奇亲临宴会现场为CD Projekt Red的小伙子们开庆功宴。坐在一个相对安静角落的Marcin Iwiński被采访时说到:《巫师》对于整个波兰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它就像是国家的自豪,国家的象征。

毫无疑问《巫师》系列已经成为了传奇一样的存在,波兰大使馆曾将《巫师2:国王刺客》的典藏版作为国礼送给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

巫师3:狂猎》在许多玩家心里都是不可撼动的地位,庞大的世界观,空前丰富的故事线与游戏细节,代入感极强的游戏体验与令人感动至深的人物情感。《巫师3:狂猎》已经远远超越了游戏的本质,它将“第九艺术”带到了新的高度,重新定义了ARPG新高度。

在《巫师3:狂猎》发售的第二天清晨,时任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多夫斯基邀请CD Projekt Red的小伙子们共进早餐,并且鼓励这些孩子们要继续努力。

很快CD Projekt Red就恢复了新的工作,并且于后来依次发布了可以说质量可以超越本体的大型DLC《石之心》和《血与酒》。白狼的故事正式完结,CD Projekt Red的传奇仍在继续。

时至今日,《巫师3:狂猎》已经获得了超过八百个游戏奖项,全系列销售超过4000万套。

赛博朋克2077

赛博朋克2077》是由CD Projekt Red公布的一款以《赛博朋克2020》桌游为蓝图制造的一款赛博朋克风开放世界ARPG游戏,由全新的REDengine 4引擎制作。目前已经上架PS4/XBOXONE/PC等平台,PC标准版售价为298元人民币,预计将于2020年4月16日发售。

avatar